《原子的结构》教学设计-鸡西市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课题研究现场会

发布日期:2019/11/14 8:10:56 来源: 作者:匿名
《原子的结构》教学设计  鸡东四中    刘洪艳一、教学目标1、知识与技能a.了解原子是由原子核和核外电子构成的,原子核带正电,电子带负电;b.了解原子核是由质子和中子构成,质子带正电,中子不带电;原子的质量主要集中在原子核上。     2、过程与方法                                                        a.了解原子结构模型的发展历程,体验猜想和模型方法在微观世界研究中的作用。     b.体验“发现问题——实验验证——建立模型——解释模型”过程,初步应用由现象到本质、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思维方法。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逐渐树立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可分的这一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体会到人们对物质世界的认识是不断深入、艰难曲折的,科学实验在科学发展历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4、教学的重点和难点重点:原子的构成;分析、交流、表达总结的能力     难点:原子的构成;分析、交流、表达总结的能力     二、学生认知分析在物理课上,“电荷”概念的引入和学习是从原子构成开始的。但是学生对于原子构成粒子的带电量和电性等知识还是需要通过本课题的学习才能进一步认识的。      三、教学过程教学环节教学内容活动时间教学活动 设计意图教师活动学生活动环节一创设情境引入新课 5分钟播放原子弹爆炸的视频,体现“核力量威力,要先弄清楚原子结构的奥秘。 观看,倾听,思考。              利用视频,结合国际形势激发学生的好奇心。                  环节二              探寻原子结构模型的变迁,认识科学的发展史                  8分钟【讲述】近代化学之父英国科学家道尔顿提出了没有人能将原子再分的论断。他说,原子是实心球体。                     倾听,了解历史上“实心球模型”的建立。                了解历史上最早的原子结构模型。                   7分钟【讲述】1897年,英国科学家汤姆生发现电子,电子带负电,是所有物质的原子共有的粒子。       电子的发现摧毁了”原子不可再分“的观点,并建立了新的原子结构模型。倾听,了解了历史上“枣糕(西瓜)模型”:               通过发现电子,提出新的原子结构模型,学生认识到化学理论的发展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而进步的。                 环节三               观看视频环节 5分钟【讲述】卢瑟福为探索原子的内部结构进行了“α粒子散射实验” 【播放实验视频】               观看视频,交流观察到的现象 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表达能力。              小组讨论8分钟【提出问题】思考、讨论、交流。得出结论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能力。              认识原子的构成,及构成粒子之间的关系               机动时间【讲述】卢瑟福观点 【投影】卢瑟福原子结构模型         【提出问题,请用简洁的语言描述。              学生阅读教材,讨论交流。得出原子、原子核相关知识培养学生建立将微观问题模型化的科学研究方法。       培养学生阅读能力和归纳总结能力。              环节四课堂练习 5分钟希沃版游戏习题连连看、方框填空思考,交流表达。              巩固所学知识。               板书设计

主办单位:鸡西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鸡西市信息技术教育中心

地址:鸡西市鸡冠区电台路30号